校园网络
 发展历程 
 项目建设 
 网络安全 
 校园网服务 
 
项目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网络>>项目建设
 
 
校园网络及信息安全项目介绍

一、校园网络扁平化改造及IPv6服务项目

随着校园网信息点的扩大,原来经典的三层结构给管理带来越来越多的麻烦,经常出现各种问题,查找定位问题也十分困难。

经过网络扁平化改造后,网络被改造为大二层结构,终结VLAN于核心,结构更加简单,问题查找十分方便,实现了整个网络的精细化管理。同时,网络改为大二层结构后,在核心上启用双栈,同时提供IPv4及IPv6,在不增加IPv6专用设备情况下,全校师生均可使用IPv6服务,为教学、科研多提供了一个服务通道。

项目特点:网络扁平化;管理精细化;IPv4IPv6共存

二、校园网多运营商统一身份认证项目

校园网多运营商统一认证项目是将电信、联通、移动及校园网融合到一起,拆除运营商多余的线缆,进行统一认证,由学校对学生宿舍网络进行统一的精细化管理。解决了原来学生宿舍网络线缆多且乱及私拉网线的问题,对学生上网时间可控可管,提升了学生管理及宿舍管理水平。

目前,校园网用户有28800个,电信用户为1719个,移动用户为10044个,联通用户为3029个。

项目特点:网络运营商公平竞争;用户上网自由选择;学校可控可管

三、校园网络维护外包项目

校园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有网络设备近1000台套,信息点约3万个。网络是信息化的基础,必须保证安全畅通。由于设备及信息点太多,维护管理时间成本较大。学校通过网络维护服务外包,将网络与信息化技术人员从简单、繁杂的维护工作中解放出来,参与到智慧校园建设和管理中去。

网络运维人员职责包括:日常校园网络巡检、排障及24小时值守,可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从网络设备到终端信息点的维护,并在每年年底形成维护报告存档;参与计费认证管理保障,保证计费系统正常运行。

项目特点:无节假日及时维修;技术人员脱离简单、繁杂、重复劳动。

四、校园网视频和电视直播服务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向全校师生提供了校园网视频点播和电视直播服务。其中视频点播提供校内校级学术视频点播、精品课程视频点播等服务;IPTV电视直播服务提供包括CCTV-1高清,CCTV-2高清,CCTV-3高清,CCTV-4高清,CCTV-5高清,CCTV-6高清,CCTV-7高清,CCTV-8高清,CCTV-9高清,CCTV-10高清,CCTV-11高清,CCTV-12高清,CCTV-13高清,CCTV-14高清,CCTV-15高清等央视节目,以及各省市的卫视节目共160余路信号的电视节目。

项目特点:丰富师生文化生活。

五、服务器托管及虚拟机服务

校园网核心机房于2010年建成,规划设计了60组机柜。目前已经安放了大约50组机柜。机柜组分为三个区域:第一区域是智慧校园及服务器群组;第二区域为核心网络设备及安全备份群组;第三区域是服务器托管及虚拟机群组。

目前托管服务器包括全校视频监控、人事、财务、资产等服务器共计20余套。每年为学校各部门提供超过160台虚拟机服务器,进行集中管理。若按每台3-5万元计算,节约费用超过500万,还节约了运行用电成本。

项目特点:减少重复投资节约运行成本,实现集中管理

六、网站群综合管理平台

基于集群式部署模式的网站群综合管理平台满足前端访问的高性能和高可用性要求,保证后端管理系统的高可用性,满足大量管理员同时在线维护的需求,数据库采用双机热备可以更好的保证数据的安全以及数据库的高可用性。

目前,学校共有137个网站(包括学校主页及各二级网站)均为网站群平台统一建设和管理的,站群管理员(包括高级管理员和普通管理员)数量达到462个。

项目特点:提升网站管理和网页防篡改能力。

七、校园云存储系统

校园云存储系统具备四大功能:一、移动教学。支持IOS、安卓手机移动访问,数据在云端,数据受保护不丢失;二、云存储。本地自动同步,轻松完成云端备份,支持搜索全文关键字检索;三、共享协作。自由创建群组,实现跨部门共享协作;细分权限,多级访问控制;多人协作时,自动锁定与解锁;四、数据安全。本地课件误删,云端回收站轻松找回;支持资料历史版本查看和恢复;桌面资料可以多副本存储,硬盘损坏也不用担心。

项目特点:保证数据安全,不担心存储介质损坏丢失造成数据丢失;课件放在云端,上课不带U盘;文件跨部门共享协作。